May 27, 2022

如何通過雲端廚房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?

increase-restaurant-sales

如果你是從事餐飲業,就會知道經營一間餐廳所面對的各種困難,包括聘請和留住員工、控制食材供應問題、應付食材價格上漲等。而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台,單是2020年及2021年的全國餐飲業營業額,就分別年減4.19%及6.37%[AL1] 。那麼在未來要怎麼做,才能在困境中取得成功,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?

答案在於重新思考你的銷售策略。

以往許多行之有效的策略都難以套用在現今的市場之中。因此你在增加可行的銷售策略之餘,亦要重新思考哪些是不再有效的方法。了解如何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,及接受雲端廚房概念等新商業模式,都有助確保你在市場上的優勢。

通過社交媒體接觸更多客戶

社交媒體是一個強大的宣傳工具,你需知道如何善用它以接觸更多潛在客戶,最終達致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。不少人會在社交媒體上留下對餐廳的評價,而這些線上評價亦對大眾有重要影響。一項研究更發現,75%人會因為曾在社交媒體看見某款產品而去購買。有見及此,你需考慮以下幾點去增加你在社交媒體的曝光率,最終轉化你的潛在客戶,以增加餐廳銷售額:

1. 增加你的社交媒體發帖頻率

上面所提及的研究亦指出,60.7%人在決定購買之前,會查看4個不同社交媒體的帖文。這意味著甚麼?就是若你能定期更新帖文,將有助增加你的餐廳品牌知名度以及在社交媒體的影響力,從而提升銷售額。

2. 依照社交媒體的80/20法則

試想像一下,假如你與一個人初次見面,而對方花了整整15分鐘去談論自己,你會有何感覺?你應該會感到無聊並準備結束這場對話吧?社交媒體也是如此。如果你的每個帖文都只有關於自己餐廳的資訊,你的潛在客戶也會感到無聊。經營社交媒體適合依照80/20法則—製作80%能夠滿足你目標客戶的內容,製作20%能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的宣傳內容。

3. 投資在合適的社交平台上

若果你的顧客都慣常使用Facebook,那麼你便不會將大部分的資源投放到Instagram上。因此,請花點時間去了解你的顧客,可與他們直接對談,了解他們正在使用什麼社交平台。這樣做能讓你的社交媒體投資獲得更高的回報,最終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。

不過請謹記,社交媒體不斷變化,你需要反覆嘗試,不斷轉換策略,衡量結果並進行策略調整。

讓客戶成為你的銷售人員

比起餐廳的廣告與營銷活動,大眾更傾於信任家人、朋友,甚至是網紅或素人。這就解釋了為何你的現有客戶是你最強大、最具影響力的銷售人員。

一個感到滿意的顧客,一般都會把自己的經歷最少與3個人分享。如果你的顧客向別人表示喜歡你餐廳的食物,以上述的計算方法,絕對能迅速地令你的餐廳步入成功的軌道,從而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。

反之,一個憤怒的顧客會將不快經歷最少與10個人分享,如果這段分享被發佈於社交媒體之上,以網上消息的擴散速度來說,很快便會對你的業務造成負面影響。因此,請善用各種工具,如新科技來提升客戶的體驗,那不僅是令客人滿足的方法,更是為你創建更強大、更具影響力的「銷售團隊」—一班甘願免費助你宣傳的人。

通過科技提升客戶體驗

在過去十年中,大家對餐廳體驗的期望產生了變化。潛在客戶期望獲得更快、更積極且超出預期的用餐體驗。如果他們沒有獲得這些體驗,他們會毫不避違地在社交媒體上大肆投訴,例如:

1.      消費者若感到不滿,普遍會在Facebook粉絲團「爆廢公社」、網上論壇Dcard等平台撰文投訴店家。

2.      以台灣獨立媒體《食力》於2018年的一項統計[AL2] 發現,消費者在Facebook上發佈有關外送平台消費糾紛的關鍵字,很常出現「不值得」、「忍受」、「不適合」、「模糊」、「限制」等字眼,而網友們更會在留言提及平台會員帳號被停權、信用卡資料問題、系統的操作使用問題、客服聯絡不到人等。

想為客戶提供優質卓越的服務,關鍵之一是善用科技。如果你想藉此提高服務水平與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,請考慮運用科技提供以下的服務:

1. 將外送服務系統連接到單個平板電腦

新冠疫情令整體外送市場迅速成長,連帶外送銷售額上升,而你需要確保你的員工能高效率地處理所有外送訂單。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將在線訂購系統連接到單一的平板電腦,那麼員工便能透過單一流程,輕鬆簡單地處理所有訂單,而非忙於同時處理多個平板電腦。

2. 洞察銷售額背後的所有數據

管理學之父彼得·杜拉克有句經典名言:「你無法管理你無法衡量的事物」,而這句話特別適合套用在現今社會之中。合適的科技能讓你全方位洞察你的餐廳業務,有助你了解訂單量、銷售額與收入。你可以選擇方便你查看所有資料的系統,例如會將所有詳細數據顯示在單一版面中的系統。

3. 整合所有外送平台

若你希望大幅減低出錯的風險並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,整合各個外送平台是至關重要的。

通過整合,你可更清晰地了解餐廳的銷售情況。你亦可以運用這些數據作出明智的決策,包括要採取哪些行動去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,以及提高餐廳收入等。

策略性地設計菜單

合適的科技有助你獲得一些重要的資訊,例如知道你的客戶最喜歡哪些菜餚,以及製作哪些菜餚的成本最昂貴。之後,你就需要善用這些數據去設計你的菜單,例如剔除一些利潤較低的菜式。但是實際要怎麼做?

一些你認為有利可圖、價格較高的菜式,對顧客來說可能太貴了,因此他們實際上並沒怎麼訂購該項菜式。如果你發現這個情況,也是時候停止購買食材製作高價的菜式。這種仔細評估菜單上每項菜式與推廣的做法稱為「菜單工程」。

「菜單工程」與你推廣餐廳的策略有著密切關係。舉個例子,你知道菜式A很受顧客歡迎,而且利潤很高,接下來你便可以積極推廣該款菜式去獲得更高的利潤。然而,要有效達到提高利潤的目標,你還要想清楚幾點:

1.  客人對菜單上的每款菜式需求量有多高?如果客人對某款菜式的需求很高,你更需要進一步計算確切的利潤率。

2.  餐廳淨利潤的組成是怎樣的?這款菜式的銷售額能如何增加餐廳的淨利潤?只是單單增加餐廳的整體銷售額嗎?那麼實際上能增加多少?

這些數據皆有助你確定菜式的定價是否過高或過低,以及你能否從中提高利潤等等。舉例說,你可以在不影響客戶體驗的大前提下,轉用成本較低的食材製作菜式,以增加利潤。修改菜單後,請觀察菜式銷售表現,並反復作出調整。

考慮新的商業策略—雲端廚房

在台灣開一所餐廳的成本是多少?開餐廳的成本雖然會因不同地點、規模等而不同,但最理想的資金需要至少兩百萬元新台幣[AL3] 。因此若果你在尋找能盡快提高效率和收入的策略,不妨考慮雲端廚房的概念。雖然餐廳以雲端廚房營運的模式早已存在,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,大眾對外送需求的急增,亦令雲端廚房變得普及。

雲端廚房提供一個烹飪的空間讓團隊製作食物予場外人士享用。雲端廚房並沒有服務生和裝修得美輪美奐的用餐區,只有讓團隊專注、高效地製作美食的廚房,讓你快速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。

使用雲端廚房的話,能讓你以最低的成本去製作美食和營運餐廳,而這種模式特別適合外帶和外送市場。以一個3.3 坪的雲端廚房為例,你只需聘請2至3名員工製作食物,並只服務一個外送市場。

此外,一些知名餐廳更會建立一個雲端廚房去測試他們的新菜單,即使客戶對菜式的反應不太好,也不會影響到品牌的口碑。租用雲端廚房這一策略不僅能降低創業成本和風險,更能助你專注增加餐廳及外送銷售額,一舉多得。

不妨考慮租用位處台北黃金地段的雲端廚房,快速拓展你的外送事業版圖。

增加你未來的餐廳與外送銷售額

雖然面對動盪不安的市場,餐飲業的未來依舊充滿挑戰,但對於願意以新商業模式去滿足客戶需求的餐廳來說,未來其實充滿機遇。只要運用合適的科技,獲得有價值的數據,並善用這些數據來制定正確的策略,將會令你的餐廳在業界領先。最終,你將會完美地控制好你的餐廳效率與利潤,增加銷售額。KitchenNow能助你快速增加餐廳與外送的銷售額—我們提供基礎設施齊全的雲端廚房與現代化的智能廚房方案,讓你在幾週內便能使用廚房製作外送美食。立即查看KitchenNow雲端廚房的據點,重新定義你的餐廳業務!

無論你想在信義區、大同區或中和區尋找雲端廚房,只需致電我們!歡迎立即填寫以下的表格聯絡我們,實現你的開店夢!


More insights & stories

There’s more where that came from. Get in the know and check out our addtional insights

KitchenNow 雲端廚房 助你實現開店夢

想開餐廳、想拓點、或是想趁景氣不佳中找到新的機會? 立即預約免費的顧問諮詢!

姓名全名
聯絡電話
公司名稱
電子信箱

每日估計的餐廳外送單量

首選地點

感謝你的查詢!

我們的專業團隊將迅速與你聯繫。